尘封多年的相机

最近老夫要用的某样东西离奇“神秘失踪”,于是老夫开始翻箱倒柜地寻找。在某个箱子里老夫发现了一台十几年前购买的数码相机。这台相机是我刚进大学拿到第一次奖学金后于西安赛格购买的(当时好像并未写日志进行记录),现在看来保存的情况还相当不错。打开放置电池和存储卡的盖子,发现一张 SD 卡插在里面。

外观基本完好的 Canon IXUS 85 IS和其存储卡、电池。

对于这台至少七八年没有再使用过的物品,我并不对它抱有什么期望。但由于我新买的台式机的机箱上有一个 SD 卡的插口,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把 SD 卡插进机箱的插凿中,Ubuntu 的任务栏立即显示出一个 SD 卡的标记,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点开,果然里面的资料完好无损!

十年前的 SD 卡里的照片完好无损。

老夫以前一直都有备份照片到网络上的习惯(现如今手机都能云同步了,所以不再需要手工操作),但是有一次只上传了三分之一就由于我不记得的原因中断了,那就是 2012 年前往张家界的照片,我一直以为再也找不到了(当时还未来得及传给同行的好友,所以他们那也没有备份),这次失而复德让我非常开心,于是赶紧把存储卡里的照片导入电脑再在网盘上留备份。

说起来,老夫对电子产品一直是一个“喜新厌旧”的典范。电脑、手机、游戏机等一看到喜欢的就立即购入,大多数情况下,正在用的其实状况良好且能继续满足我的需求。购入新机器后旧的电子产品就被“打入冷宫”然后开始吃灰,不论当时多么喜欢。上学期间有个哥们送了我一台日本买的 PSP,前几年某人还给我买了个 Android 的电子手表,诸如此类的机器早就不知道被我扔到哪里去了(说不定被当垃圾扔掉了 ^_^),别人送我的尚且如此,更不用说自己买的了。中学时代喜欢用文曲星,上大学的时候开始怀念于是又在某宝收了台二手的,然而现在早已不见踪影。

其实,老夫也算是个念旧的人,就比如这个博客,如果不是为了以后能回顾之前的日子的话,早就断更啦。有一次回家的时候,我穿了件我很喜欢的外套(就是去青海时穿的那件蓝色的外套),和老妈说:“你看这件衣服已经穿了 6 年啦!”现在回想一下,老夫随便列举几件保留时间超过五年且一直带在身边的东西:

物品保留时长说明
一条毯子>29 年出生时奶奶给我做的小毯子(我们那叫摇窝被),我从小到大一直喜欢抱着它睡觉,目前还在老夫的床上。
露露(猎豹玩偶)5 年和 Crux 去广州时购买,现在放在床头。
衣物5~17 年老夫喜欢穿的衣服会一直穿(虽然也一直会买新的)。
年代最久远的是初中的一件足球衣,老夫前几年每次穿去公司同事都会念 Shenga(衣服上的英文)。
有一件高中时买的老夫很喜欢的外套已经不见了,不然目测老夫还会继续穿。
朋友送的礼物、信件5~20 年老夫好友送给老夫的礼物一部分还在。(当然另一部分已经不见啦!)信件的话前两年老夫已经使用 Office Lens 扫描进手机里啦。
昆虫标本8 年一些老夫自己买的或者是某人送的昆虫琥珀标本,目前放在桌子上。
Casio 手表8 年老夫大学毕业时买的电子手表,目测还会再戴 10 年。

上面的表格只是随便列举一些,所以说老夫的“喜新厌旧”程度还在可以接受的正常水平哦!但找到的这台相机确实承载了老夫很多的回忆。我现在清晰地记得当时花了 1750 元在西安的赛格电脑城买的,当时大多数手机的照相效果都比较糟糕(效果不错的 iPhone 4 是在 2010 年发布的),基本都处于只能勉强分辨出是谁的水平。所以买来以后连续几年老夫都拿它来拍照。

这台相机还真记录了老夫很多的生活,也跟随老夫去了很多地方:西安、庐山、普陀山、宁波、洛阳、壶口瀑布、张家界、南昌、宜春…… 机身有一道比较明显的凹痕,这是老夫们于 2010 年去普陀山的海边传递相机时没接住砸在了海边的礁石上了,老夫们淡定地把掉落出来的电池和存储卡装回去,除了机身有痕迹以外,对相机毫无影响。直到 2012 年的时候老夫购入了 Lumia,后续购入了 iPhone 4s 以后,手机的拍照效果已经还不错了,这台相机才逐渐退出老夫的生活。

说了这么多,赶紧来看一看尘封在 SD 卡里的相片吧。

左图:貌似是某次同学聚会时拍摄的照片,老夫已经完全不记得有这次同学聚会。
右图:和某人去方特时游玩的照片,老夫很喜欢这个骷髅,本来想买回家,但是买回去家人肯定会被吓到而不会摆出来,所以就放弃了。

上面两张照片的解析度还是很高的(老夫会压缩照片上传到博客),老夫的胡须和眉毛一根根地清晰可见,这效果不输现在的旗舰手机。而且另外有一点是,即使是卡片机,闪光灯的功率也比手机要高很多。

2012 年和同学去张家界游玩时的照片,图为黄龙洞中。

这个卡片机的夜景效果其实不是很好,主要是没有光学防抖(现在手机的防抖基本都是靠强大的处理器和算法拼出来的),不知道现在的相机效果会怎样。

2012 年在外公外婆家拍摄的他们下跳棋的照片。去年他们把房子重新装修了一遍,家具也都换成新的了,所以以前的老家具只能留存于照片中。

现在看来这个卡片机的效果确实还可以哦,难怪当年老夫这么喜欢用。这么多年过去了,存储卡虽然还可以用,即使老夫能找到电池的充电器(我记得还收着),但里面的电池铁定是不行了,所以我不确定相机是否还能正常使用。

老夫在万能的某宝上找到了卖这个型号的电池和充电器的商家,于是果断下单,估计过两天就能收到货了。如果相机还能用的话,老夫应该会把它带出去拍一下照让它继续服役一下(虽然怀旧和对比的原因更多)。敬请期待以后老夫更新博文来“评测” 11 年前的卡片机和现在手机拍照的效果对比吧(如果还能用的话)。

✏️ 有任何想法?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:daozhihun@outlook.com